Little Women|小婦人

Little Women|小婦人

《Little Women|小婦人》
– Write Your Own Story –

入讀中學一年級
上英文課的第一天
被老師點名站起來朗讀《Little Women》第一段
亦是人生第一本接觸的長篇英文小說

這已是非常遠久的事情,故事早已遺忘,想不到再看見《Little Women》時,腦海突然flash back這段青葱憶記。電影開首的第一個畫面、第二個畫面、第三個畫面⋯⋯一幕幕的畫面,勾起曾經讀過的情節,更勾起一個有趣的小說結局論:Married or Died.

《Little Women》時代背景為美國19世紀,講述四姐妹成長故事,她們各具天賦才華:大女Meg(Emma Watson 飾)是演員、二女Jo(Saoirse Ronan 飾)是作家、三女Amy(Florence Pugh 飾)是畫家、四女Beth(Eliza Scanlen 飾)是鋼琴家,四姐妹可謂美貎與智慧並重。生於當時的社會,這些才華,並未能為她們帶來自力更生的條件,只可為她們帶來君子好逑的機會。Jo March 熱愛寫作,努力投稿尋找出版機會,編輯喜歡她的作品,只是不喜歡結局,因為女主角最終沒有結婚,他拋下一句:”make sure she’s married by the end.”

十九世紀,閱讀小說,讀者大慨只有兩種追求:完美結局/悽美結局,全因兩者在現實世界皆難尋求。Jo 選擇與小說(與現實)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,除了其豪邁奔放的個性使然,亦出於她擁有熾熱的作家夢,她對自己的作品忠誠,亦對讀者敢於坦白。縱使上天派來高、富、帥 Laurie(Timothée Chalamet 飾),默默守護在Jo的身旁,無論二人如何投緣,始終未能打動Jo的芳心。密友與情人,只一線之差,差別在於timing,也在於Jo的身邊有太多的愛,姐妹之間的親愛,母女之間的親愛,對於寫作的熱愛,令她不必急於尋覓真愛 ⋯⋯。

相比之下,雖然Meg擁有演藝才華,她卻不想成會演員,只希望成為一位賢淑的妻子,她積極參予一場又一場的舞會,悉心裝扮,舉止秀麗,儀態萬千,在迴旋又浪漫舞曲之中,冀盼遇上真心相愛的夫君⋯⋯。Amy 夢想成為出色的畫家,同時亦樂於接受婚姻關係,四姐妹當中,她最得有錢姑媽(Meryl Streep 飾)歡心,因為 Amy 願意依從 Aunt March 的價值觀,非富者不嫁 ⋯⋯。至於Beth,文靜又善良的她,醉心於鋼琴獨奏之中,她柔美靈動的琴音,無意間慰藉了深居於華麗大宅的Mr Laurence(Chris Cooper 飾),感人至深 ⋯⋯。

這是一齣情感非常豐富的電影,四姐妹之間的感情線,如何凝聚又如何獨當一面呈現於觀眾眼前,導演 Greta Gerwig 精心設計多個極具古典美的生活場景,人景配置,衣裳配襯,場場有序,層層遞進,令情景看似漫不經心,實質分分秒秒都滲透著濃情畫意。走進漆黑中的大銀幕觀看電影,當中最享受的,就是置身於絕對寧靜的臨場感,瞬間投入另一個國度,甚或自選一個角色,與主角同悲同喜也同在,這是一件很 personal 很 personal 的事。每一個人,都需要這一個黑色的窗口,去排遣內心的鬱悶,去抒解內心的寂寥,去回應心靈的需要,去選擇喜歡的角色。

要成就一齣令觀眾神往的電影,編、導、演、攝、燈、美、樂、剪,缺一不可,《小婦人》故事緊密完整/情節描述細膩/演員技藝精湛/鏡頭調動出色/燈光詩意柔軟/靚人靚衫靚景/音樂幽婉動人/剪接明快爽朗。這是 Greta Gerwig 第二齣自編自導電影作品,第二次,已拍出如此目不暇給的佳作,實在令人嘆為觀止。

《小婦人》走過一個半世紀
仍然深得不同年代創作人的鍾愛
當中價值及意義蘊藏著從家庭延伸至個人「理想與現實」的成長課題
人生就如一本空白的畫冊
Keep Writing Your Own Story

《Little Women|小婦人》
導演|Greta Gerwig
演員|Saoirse Ronan、Emma Watson、Florence Pugh、Eliza Scanlen、Laura Dern、Timothée Chalamet、Meryl Streep
片長|135 分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