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痛斷捨離

無痛斷捨離

《無痛斷捨離》
— 無情者原是有情人 —

電影《無痛斷捨離》
講述女主角阿靜(茱蒂蒙翠莎容素欣 飾演)
想實踐簡約主義生活風格
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斷捨斷
從而番起昔日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情感故事 ……

取材時下流行〈斷捨離〉作為電影題材,欣賞導演的聰慧。然而,看深一點,〈斷捨離〉,不過是一張來自瑞典的型格花紙,內裡真正送贈給觀眾的,是深切剖析人世間最離割捨的,其實並不是甚麼身外之物,而是身外之情。

有一眾人皆認為阿靜很自私,為了一圓己夢,不念昔日之情,恨心拋棄一切:拋棄昔日友人送贈的禮物;拋棄昔日的一段愛情;後來,更一意孤行賣走媽媽不願捨棄父親所留下的鋼琴。沒錯,物件本身並不只是一件單純物件,而是滿載情感故事的容器,正因如此,很多人的斗室才推滿各式各樣的雜物而不願捨棄。來到人間,無物/無人可戀,人生啊,多麼了無生趣 ~ 物欲:是人類一種心靈層面的情感需要,他們透過不斷擁有,建構一層又一層的安全堡壘,此乃人之常態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要,喜與雜物同居,緊握有形之物,這是大部人的需要及選擇;同樣地,喜與清淨同居,緊握無形之物,這是阿靜的個人需要及選擇。當中,實在並不牽涉到甚麼自私不自私,唯一值得商確的是阿靜賣掉父親留下的鋼琴。因為那座鋼琴已不再是一座鋼琴,而是默化成「母親的希望‧阿靜的傷痛」一個巨大的矛盾剌點,更穏如泰山地屹立於家裡最當眼的地方。阿靜此舉,或許自私,但絕對值得同情及諒解,因為,她也有努力過,她努力尋覓一個讓這座鋼琴值得留下的原因,找到了,從一張舊照片找到了:父親為倆兄妹彈奏一曲 Happy Birthday。

原來這座鋼琴也曾經留下過快樂的回憶
那麼,值得留下嗎?

是夜,阿靜也矛盾起來,最後,她以一個最理性方式去解決情感糾結問題:致電久違了的父親。這一通電,是阿靜最勇敢亦最明智的行為,父親的回話讓阿靜得到終極的解脫。當「幸福記憶閃過太少,令我極傷心的太多。」人,應該作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。而阿靜亦不是隨隨便便棄掉那座鋼琴,而是將「他」交託到一位有心人手裡,一位會將「他」珍而重之的收藏家。這是阿靜成熟的表現,從當初的任性、到逃避、到後來勇敢面對,解決問題,這就是成長。

以為就此落幕,故事未完,導演宅心仁厚,於電影尾段,揭示舊男友阿安的真面目,場面既可愛又可恨。他大駡阿靜自私,一臉的多麼正氣凜然。倘若阿靜是自私,那麼阿安就是僞善。重逢一刻,阿靜坦承心裡的想法及真實感受,是君子所為。反之,當時的阿安原來心裡很是不爽,卻戴上暖男面具,以深情眼神凝望阿靜,柔情地回應一句:「很掛念妳煮的粟米湯。」是小人所為。情愛從來無分對錯,但有道理可言,有高低可分。「僞善」比「自私」更可鄙!

導演是一位心思細密的浪漫人,從一件T-Shirt,一幅舊照,一再揭示出阿安及現任女友,同樣自私的暗陰面。層次之推進,埋下之伏線,因果之循環,精準又到位。著墨於舊物‧舊人‧新人三者之間的關係,輕輕觸破情愛世界裡最甜美的粉紅氣泡。「噗 ~」一聲,眼前青春美麗的可人兒,不過是阿靜的替身,是男主角存放於家裡其中一件盛載舊情的容器。人與物與情,此刻淪為一體,世間一切的所謂難捨難離就是這樣育成的。

我們不是聖人,人人都會犯錯,人人都有陰暗面。最重要,有沒有覺醒起來,從錯誤中學習,從經歷中成長。最後,感謝導演選擇以舊式視覺系統 4:3 比例畫面,以一個經典Old Fashion的容器,配搭現代清新唯美拍攝手法,帶著慈悲的心,給大家送上一堂血淋淋的人性解剖學。結尾一幕,無聲勝有聲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Namaste!

人生路長路遙漫漫
寄生於2020年仍然是個物慾消費主義的世界
你我心中究竟還要帶著甚麼行李

送一個香囊給大家:
【 美夢記心中・讓一切隨風 】

Rating: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

《無痛斷捨離|Happy Old Year》
導演:納華普譚容格坦拿列
演員:茱蒂蒙翠莎容素欣|桑尼舒雲門塔諾
語言:泰語
片長:114 分鐘